无雨

解读《魏公劝进表》的名次和魏五谋分属的职官体系

流云天际:

高考的小伙伴们加油,祝你们都能拿到足够的分数去自己理想的大学!填个坑来对小伙伴们表示支持鼓励。




又名:郭奉孝为何当了一辈子军师祭酒(二)(想看一的戳这里




《魏公劝进表》一直是个挺遭诟病的史料,甚至有一些前辈认为其中错谬太多,完全不能作为证据。但鉴于总算是份原始文件,个人觉得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比如在魏公国建立前那个时间点曹营的职官体系。


劝进表的原文如下:


【於是中军师(王)陆树亭侯荀攸、前军师东武亭侯锺繇、左军师凉茂、右军师毛玠】、【平虏将军华乡侯刘勋、建武将军清苑亭侯刘若、伏波将军高安侯夏侯惇、扬武将军都亭侯王忠、奋威将军乐乡侯刘展、建忠将军昌乡亭侯鲜于辅、奋武将军安国亭侯程昱】、【太中大夫都乡侯贾诩】、【军师祭酒千秋亭侯董昭、都亭侯薛洪、南乡亭侯董蒙、关内侯王粲、傅巽、祭酒王选、袁涣、王朗、张承、任籓、杜袭】、【中护军国明亭侯曹洪、中领军万岁亭侯韩浩、行骁骑将军安平亭侯曹仁、领护军将军王图】、【长史万潜、谢奂、袁霸等劝进曰】——《武帝纪裴注》


乍一看可能非常混乱,并且觉得实权与排位不符,但细分析这个排位是有道理的。劝进表中地位最低的是丞相长史(千石),官位低于丞相长史的都没资格在表中列名,而官位高于丞相长史正是分属五种不同的职官体系的高官们:


一、朝官文官(中前左右军师)


有观点说军师并非朝官,也是丞相属官。从实质来看这种说法没错,但考虑到荀攸在任军师前已经有近十年官龄,征召入朝时拜尚书,汝南太守(两千石),再考虑其他三位转前左右军师前的官职(见这里),把军师放在府中总觉得安排不下。


二、朝官武官(杂号将军)


这里面只需要提一下程昱,程老爷子虽然在谋士列传,但他真是将军,他的官职一直是武职,所以他劝进时也在朝官武官的行列。


三、朝官闲官(贾文和)


没办法,文和先生太特殊,他自入曹营后的官职变来变去但都既不是文职也不是武职,而是闲职,相当于顾问。


四、属官文官(军祭酒)


丞相军祭酒这个简称至少包含了军师祭酒、军谋祭酒和祭酒(参军祭酒?不能肯定到底还有多少种祭酒)。但总之,这些祭酒虽然在丞相府下当属官,但地位却高于丞相长史,也就是说他们的品秩远超普通丞相掾属(二至四百石),约为千石一级。


五、属官武官(中护军、中领军)


这里只有曹仁比较特殊,他行骁骑将军时正平河间苏伯、田银之乱,所以把他归在曹操亲军将领的队列中了。


-----------------------------------------------------------------------------


这样归纳完是不是清晰多了,接下来分析魏五谋的履历。说来魏五谋和五子良将一样都是后世的说法,实际上这五位军师中的四位恰好分属上面提到的五种职官体系中的四种,还有一位是荀彧,他不属于五种职官体系的任何一种,他是荀令君。


一、朝官文官:荀攸(军师—中军师)


二、朝官武官:程昱(东中郎将—振威将军—奋武将军)


三、朝官闲官:贾诩(执金吾—冀州牧—太中大夫)


四、属官文官:郭嘉(军师祭酒)


所以,魏五谋间比官职只能摊手,因为五个人全不在同一职官体系中。


-----------------------------------------------------------------------------


鉴于军师祭酒是属官文官这一职官体系的顶峰,除非改换职官体系,否则无法晋升。上一篇提到了,军祭酒是在魏公国建立前这一特定时期,用于存储高官的特殊职位,那么就具体看下魏公国建立后劝进表中军祭酒们的具体职位(有一些人没查到就只好略过):


董昭:丞相军师祭酒(官职没动,大概是因为军师祭酒类似私人秘书,这个官职太特殊了,不过曹老板不知在什么时候暗搓搓给了董昭五百封邑,从谋功封邑来讲这非常多了)


王粲:魏侍中(两千石)


袁涣:魏郎中令代御史大夫(九卿)


王朗:魏郡太守(两千石)


张承:赵郡太守(两千石)


杜袭:侍中(两千石)


另外提一下陈群,他是从丞相掾属(不在劝进表)转御史中丞(千石),总之魏公国建立丞相属官们是直接获利者,说曹总被属下推着向上走也有一定道理,但个人觉得建立魏公国主要还是出自曹总自己的意愿。

评论

热度(23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